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时报》在美国被新闻人认为是美国新闻业的龙头老大。读过《纽约时报》的人也确实不得不赞叹该报记者的采访和报道功底。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纽约时报》认为自己“中立”、“客观”,但是,“中立”和“客观”从来都是很难实现的概念,任何人或者集体都会持有自己的立场。

《纽约时报》就是一家相当左的“愤青”报社:该报汇集了许多知识分子评论人,属于自由主义阵营,对任何事情都持批判态度。有一次我跟一位纽约朋友抱怨说,《纽约时报》很多写人文、民生的文章写得好,但是涉及到国际事务、特别是中国事务的时候,总是以带着挑剔、不满、甚至有些傲慢的目光。朋友接话说,她根本就不看《纽约时报》, 因为偶尔翻一翻,就会觉得里头的文章充斥着怒气,让人想迅速把报纸丢一边。

《纽约时报》的意识形态化事实上早已引起读者不满,很多读者也抱怨《纽约时报》是政府的代言人。再加上网络的冲击,《纽约时报》的订阅量逐年下降。为避免出现像其他报纸一样被关闭的命运,该报现在也在开始求变。近日德国《明镜周刊》采访了纽约时报执行总编Dean Baquet,谈及了《纽约时报》与新媒体的竞争,与政府的关系,以及对新闻的选择。Dean Baquet曾获普利策调查报道奖,也是《纽约时报》第一位非裔总编。我在这里选译了一些我觉得有意思的采访内容。

 

 

《明镜周刊》(以下简称“《明》”):五月份你的一份关于内部创新的报告被泄露出出来,报告中的结论较为尖锐,说《纽约时报》的新闻优势在缩小。你是否认为,自己过去低估了新崛起的网络竞争者?

Dean Baquet(以下简称Baquet):是的,我们低估了他们。我们错误的认为,新出现的这些竞争者-不管是BuzzFeed还是其他竞争者-之所以能够做的好,是因为我们没有去做他们做的事情。老实说,我觉得我们过去太傲慢了。我们轻视了新的竞争者,我们已经认识到自己犯了错误。那些竞争者比我们先认识到,媒体应该向有兴趣的读者推送新闻。我们在这一步上发展得太慢了。

《明》:《纽约时报》现在有875千个网上订阅者。你觉得是不是已经到顶了?

Baquet:我不这么认为。我们还没有想好要怎么样增加我们的国际订阅量。我们在中国建了网站,尽管被封了,但是还是有相当多的订阅量。举个例子,《卫报》网站在美国的阅读量增长就很大。我们也必须想想怎么样在全世界不同区域提高我们的订阅量。

《明》:当年斯诺登并没有寻求通过《纽约时报》来透露消息,这对《纽约时报》打击有多大?

Baquet:打击很大。这意味着两件事情。道德上,这意味着揣着这么大一个新闻故事的人并不把我们当做是他该去的地方;而且这也意味着,在报道这一被认为是多年来最大的渉国安问题的事件上,我们被别人打败了。我们不只被《卫报》打败,我们还被《华盛顿邮报》打败,因为斯诺登还去找了《华盛顿邮报》的一位作家。我们当时想赶上,也发了一些很好的故事。但是整个事情还是让人觉得痛苦的。

《明》:斯诺登当时没有来找《纽约时报》是因为《纽约时报》曾经在2004年的时候拒绝刊发有关国安局的一篇报道而且有其他的事情表明《纽约时报》常常会受到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政府每隔多久会找你们一次?

Baquet:要看是什么新闻。有的时候是每两到三个星期,政府会找找我们,有的时候政府半年都不找我们。最近比较频繁。我(对于政府的要求)一般都会说不。不过,像涉及到卡扎菲的事情,我们明知如果公布消息,有的人(卧底)的生命会有危险,我们就会放弃发表一些文章。很多人以为政府说不要发表,我们就因为胆怯而不发表,这不是事实。事实是,在政府跟我们的接触中,有七成到八成时候,政府让我们不要发表文章,是出于涉及跟人命有关的国安考量,我们会就此权衡轻重。但多数时候,我们还是会发表。

《明》:你决定不要发表《查理周刊》有关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为什么?

Baquet:那确实是个很难做出的决定。我作为记者的直觉反应是,要表明我和被害记者是同一阵线。所以那天早上,我本来是决定发表那些漫画的。可是后来我更仔细的想了这个问题。最终我认为,(发表漫画的话),那就是只是看看漫画而已,反而把悲剧的思考放在了一遍。我看了那些漫画。我并不是要批判什么,但我认为那一种幽默是不必要的挑衅。那一种幽默不符合《纽约时报》的标准。我们并不一定要通过直接展示这些漫画来让人们了解事情真相。我们可以描述漫画内容,但最后我不认为我们必须展示它们。

《明》:你最好的记者之一James Risen曾说,在911之后,主流媒体并没有做他们该做的事情。你同意吗?

Baquet:是的,绝对是这样。911之后,主流媒体不够强势,没有去强势追问为什么要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强势的就对恐怖主义的战争发出更多质问。我代表《洛杉矶时报》和《纽约时报》接受这一批评。(注:D也曾是《洛杉矶时报》执行总编)

《明》:那现在你给大家一个原因,为什么下一个斯诺登应该找《纽约时报》发表故事。

Baquet:我们会告诉下一个斯诺登,我们比任何其他新闻机构都更愿意报道这样的新闻。我们有这样的平台,我们有头脑,而且我们也有胆量去发表。

 

 

话题:



0

推荐

黄悦

黄悦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