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黎遭遇了来自ISIS的恐袭。“这种不正义的行为是必然的,”我13岁的外甥女非常淡定的告诉她的妈妈。还在读初中、爱读世界历史的外甥女接着说,“前几年的叙利亚内战就是法国造成的,有因必有果。不过,我觉得他们应该去找首脑,而不是伤害无辜人。”外甥女的很多结论是来自跟学校小伙伴的探讨。她认为,“干了坏事就要遭报应,可是这次报复错了人。”

小外甥女的超强淡定能力先让我呆若木鸡一阵子,然后又有些忧心。一位13岁的小姑娘是不是需要去关注复杂的国际关系以及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商榷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外甥女和她的小伙伴们把ISIS与西方国家的纠葛用简单、错误的因果关系表述出来,让人担心她们会不会把这种认知代入到人际关系的处理当中——以为弱者在跟强者博弈时,以暴制暴式的发泄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但可以理解的做法。

完全不懂国际政治的13岁外甥女,很可能把国与国之间利益冲突和人际关系混为一谈。这初听并无大碍,细想之下却问题重重。第一,国之间、宗教之间的角力远比人际关系复杂,不能作此简单推论;第二,认为弱者别无他法,只能靠暴力、复仇来宣泄,正是目前社会中戾气浓重的原因之一。

青少年已经具备一定的阅读和推理能力。在碰上恐袭事件时,家长和老师如果不加以引导,孩子们的价值观容易走偏。国际事务不能简单以好坏、善恶来做区分,“报仇”心理更是不应该被提倡。而且,除了以暴制暴,这个世界上有其他的途径可以解决问题,可以让你的声音、不满被其他人听到。“因果报应”、“以暴制暴”,并不是在处理纠纷时应该秉持的思考方向。诚然,国际规则、社会制度并不完美,但正因如此,人们努力的方向是去推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而不是采用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的方式去应对问题——那是一种同归于尽的绝望。

 

话题:



0

推荐

黄悦

黄悦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