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政府本月初同时提出为美国社区学院学生免除学费以及增设技术培训项目基金两项建议,尽管这两项建议在美国国内遇到的争论主要是围绕政府是不是应该为学生学费买单,但是,如果将此事置于从更大的背景下来看的话,除了让民众就业更具竞争力之外,奥巴马此举也剑指重振美国制造业 --这也是两面受夹击的中国制造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奥巴马政府为社区学院免除学费的提议,是建议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共同出资,为美国社区学院成绩达到一定要求的学生免除学费。该项目所涉及的社区学院,是由公共资金资助的、提供两年学制的初级高等教育,主要针对的是低收入者和少数族裔。社区学院因为提供各种职业技能培训,所以也是培养高技能工人的摇篮。同时,奥巴马所提出的技术培训项目基金则是要在全美增加、扩大具有创新能力、高质量的培训项目,帮助低收入、低技能工人获得在能源、高端制造等方面的技能。

这两项提议都会体现在奥巴马总统今年国情咨文的预算当中。尽管要真正落实这些提议还为时尚早,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的提议并非只是为学生提供奖学金、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帮助那样简单。这项可能耗资联邦政府600亿美元的计划,跟美国重振制造业计划有很大关系。可以说,奥巴马关于社区学院和技术培训的提议,只不过是他众多重振制造业、创造更多就业举措中最新的一步。

从奥巴马政府的各种举措中,我们已经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美国重振制造业的思路脉络:

一方面通过减税政策,鼓励美国公司把生产线从海外拉回美国,以及通过增税政策,阻止企业迁址海外,同时还大力推动企业重视“美国制造”:前些年苹果公司已经拉回了生产线,沃尔玛去年起在美国增加采购,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开始回迁。

一方面, 政府注资,推进企业、高校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以加速相关技术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转化。去年12月美国参议院通过的预算法案包含为“创建研究所网络来开发制造业技术”这一项目提供资金。所谓“创建研究所网络来开发制造业技术”,是指奥巴马政府计划创建16个由政府与私营部门共同投资的高科技制造业中心。例如今年一月份最新成立的一个中心就是由北卡州立大学领衔的一个由包括北卡州立大学在内的5所大学、2家美国国家实验室,以及18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该联合体由联邦政府注资7千万美元,将制造业与研发中心关于节能芯片的制造结合起来,以让工业用电子芯片更小、更快。

还有一方面是,除了让企业回美,同时研发更多产品之外,当公司老总们抱怨说,美国根本就不像中国和德国那样有足够的熟练工劳动力时,奥巴马适时说,那我现在就给你培养出足够的劳动力。奥巴马在全美在鼓励推动科学教育,鼓励学生选修科学、数学、科技和工程类选课,同时,奥巴马致力于培养具备高级技能的劳动力。很多社区学院的学生们以及接受技能培训的工人就是承接高端制造任务的劳动力之一。

如果要知道高技能的工人到底要承担怎样的任务,看看美国一些工厂就知道。

美国VOA报道113日在一条关于美国制造业的新闻中说,在巴尔的摩的一家名为“马林钢丝产品”的公司里,近三十名原本只有初级技能的工人,现在能使用操控价值几百万美元的机器人似的机器来制造钢丝产品,并把产品出口德国汽车供应商博世集团和日本丰田。这家工厂的的老板格林布兰特说:“这是我们与中国不同的地方。我们的制造业不是依靠低薪员工。我们有最好的创新、最聪明的主意,我们的人能够想出好点子。”

巴尔的摩马林钢丝公司的类机器人焊接机器

 

培养创新能力、培训高技能工人是奥巴马在重振制造业上在发展人才所做的努力。而在这其中,与中国的比较、竞争是避免不了的。上个星期,奥巴马在北卡州立大学讲演时,再次提到中国。他说:“我不希望未来与科学发现、研发、以及科技类有关的工作在德国、中国或者日本。我希望这些工作在美国。”

美国重振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与中国的高新产业间不可避免的存在竞争关系。中国的产业升级,从是否具备足够的研发型高水平人才,到是否具有足够承接高端生产任务的高技能工人,都是需要关注的重点。美国的制造业从一度低迷到略有起色,其中美国政府为培养人才所作出的努力,或许也是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黄悦

黄悦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