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洲协会简介:总部设在纽约上东区的亚洲协会是由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创办的非营利性组织,其宗旨在于促进美国与亚洲之间的民间交流,增进美国与亚太地区民众、领袖和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现任协会会长施静书(Josette Sheeran)曾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署长,也曾担任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一职。去年10月16日,亚洲协会在联合国总部揭晓了首届“创变者”获奖名单并举办颁奖典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家代表获奖。)

接近去年年末的时候,亚洲协会请来专家预测亚洲2015年前景。不过,任何对于亚洲明年前景的预测,最后都很容易成为对于中国的预测。说好预测亚洲2015年的前景,最后整场讨论下来我听到的基本上就是“中国,中国,中国”。原因可以套用杨洁篪一句或许政治不正确,但在多数政客们心中都游荡的一句话,“中国是大国,其他国家是小国,这是事实。”不管怎么说,听听美国人怎么期盼中国未来,也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在全球政治风险研究与顾问机构欧亚集团(Euroasia Group)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看来,接下来,这个大国、甚至是大国主席习近平都会成为国际油价暴跌的受益者, 因为中国制造业的成本明显会降低很多。布雷默说:“这样,习近平这样可以让国企的生产经营更加有效,强度更大,但却不会因此让这些国企破产。”中国国企常年入不敷出,靠政府补贴维持利润,早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拖累。布雷默认为,暴跌的油价可以为习近平所在进行的包括国企改革在内的经济改革提供便利。

或许国企可以从低油价中获利。不过事实上,由于中国成品油的价格由国家发改委制定,而非由市场决定的缘故,即使国际油价暴跌,中国国内民众所要支付的汽油价格并不像美国民众所享受的那么低。这个月初,国家发改委倒是下调了油价,可是同时又提高了燃油税。对此,亚洲协会总裁兼CEO施静书(Josette Sheeran)说:“中国现在有着各种各样环保挑战,我认为他们并不想要那种靠低廉油价来驱动的经济发展。” 施静书认为,不仅仅是要改善空气质量,中国想要改变依赖进口石油的状况已久,从低油价上获的利,政府还可以拿来投资可替代能源和创新企业,所以她认为中国确实是低油价的获益者。

就中国是否是低油价的受益者这个问题的讨论,也有意见相左者。摩根史坦利的分析师卢奇·厦玛(Ruchir Sharma)就认为,中国可能是受益者,也可能不是。因为油价下跌,跟需求减少有关,这说明全球制造业低迷。(中国制造业2014年的数据确实比前一年有所下滑。)

不过制造业下滑还不是厦玛所担心的最大的问题。对于2015年中国前景展望,厦玛说他最大的忧虑是中国的债务泡沫。他说:“中国现在每创造一美元的GDP,要负债四美元。”他继续解释说, 按照对过去一百年间出现经济危机的国家的分析,当一个国家的债务(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的时候, 很有可能紧接着这个国家就会有一场危机,即使不是危机,也可能会是经济增长的急速下滑。当经济发展靠银行大量借贷维持时,会出现银行放贷不理智不优化的情况发生。厦玛认为中国就有这个风险。

施静书却接话说,中国发展是会有点磕磕碰碰。不过,现在中国的建设看起来有点过热,但中国确实很有基础设施以及房屋需要建设。其实,拿来跟美国一比,你就会发现,“中国平均每人所有拥有的房屋数量还不到美国人的一半。”也就是说,中国的建设还远远没有饱和,未来动力仍然十足。

除了经济,中国受到国际关注的就是南海问题了。南海底下的石油,南海上的贸易路线,都是中国不会放弃南海的原因。这个地区会有什么新动向呢?布雷默说,“长期来看中国肯定会成为该区域的主导力量,那对任何人来说都会是一个安全威胁。”不过他也说,近期来看,中国领导人把经济发展置于民族主义之前,所以问题不大。”

施静书则有另一种担忧。“我担心国际上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正在蓄意改变(南中国海)区域的态势。”她举例说,2014年1118号,西班牙马德里就迎来了来自中国义乌的货运列车,这极好的说明中国正在把贸易路线由海上转向陆地。

在讨论的提问环节时,有位观众就香港2015年的政治前景提问。有了这样那样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乐观估计,布雷默毫不犹豫的回答说:“这是中国,这不是俄罗斯,这不是一个我们可以讨价还价的国家,我认为未来香港不会有太多政治方面的消息。”

话题:



0

推荐

黄悦

黄悦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1篇